伊南娜

冯梦龙《三言两拍》成书在封神演义之后

乱科普的希望明白这一点,三言两拍中《勘皮靴单证二郎神》这篇故事,有的人说这故事来自宋代,然而此文中却出现了明代才有的灵济宫, 故事写道宦官杨戬先找到了灵济宫林真人的徒弟王法官,灵济宫是明朝的道观,宋代没有。

灵济宫在福州闽侯,后来在北京西城区,今天的灵境胡同那里开了一家分店,据说是他们家的真人救过明成祖的命,在明朝特别被尊崇,但是清朝就衰落了。

由这一点可知,《勘皮靴单证二郎神》这故事并不是宋代流传的,宋代的典籍并没有该故事的记载。当然有的人可能要杠虽然文献没有记载,但说不定这个故事早在宋代的民间流传呢。假设有这个可能,那为什么不是在故事流传的宋代二郎神叫杨戬?反而是在明代《封神演义》之后?而且古人的记载中二郎神叫杨戬都说是因为封神演义,比如《川主三神合传》便是这么记载的,并没有说跟宦官杨戬有关,结果千年之后的现代人开始胡扯是因为这个宦官了,古人都不知道的事情被你发现了,你可真是个大聪明?《勘皮靴单证二郎神》这个故事即使源于宋代,也是很明显被明人冯梦龙加工过的,由这个故事反推成书在此之前的《封神演义》二郎神叫杨戬是受这个故事影响,证据未免薄弱。



评论

热度(2)